「天然紅寶」與「玻璃填充紅寶 」─ By Jessica Chen


這幾天看到GILC(Gemstone Industry & Laboratory Conference)一致通過紅寶石玻璃填充處理必須公開揭露的新聞,讓我想起之前在GIA上課的情形,還有在亞歷桑那州參觀珠寶展時,被一個紐約寶石商推銷玻璃填充紅寶的事件。

當時在GIA的寶石鑑定課程,玻璃填充的紅寶還沒納入正式樣本裡,教授知道我對紅藍寶和祖母綠的研究特別有興趣,所以在我提前完成鑑定進度之後,另外拿了一批神秘的紅寶來讓我測試。一開始用十倍的手持放大鏡,看到了很多明顯的氣泡,我想都沒想就準備在鑑定報告書裡寫上:人工合成紅寶石(Synthetic Ruby),但才提筆寫了幾個字母,耳邊就傳來教授詭異的悶笑聲:「Is that idenfication or assumption?」聽到教授笑裡藏刀的警告,我馬上挑起石頭放到高倍珠寶顯微鏡下面研究,答案揭曉─原來是經過玻璃填充的天然紅寶石,什麼嘛~ 竟然被這小玩意兒騙了。

天然紅寶跟人工合成紅寶的組成結構是一樣的,但合成紅寶是在實驗室裡透過模擬天然紅寶生成條件而製成的,所以觀察內部生長紋路特徵,可以判定紅寶是天然的還是有經過人工優化處理,以及是否為人工合成紅寶。而這些玻璃填充的紅寶在放大鏡下觀察,卻可以同時看到天然的生長特徵與人工處理的線索,其實是很明顯可以判別的。

但當初在這個優化技術還沒揭露以前,很多國家把玻璃填充天然紅寶當成天然紅寶銷售,鑑定書上面只寫著天然紅寶,雖然嚴格說起來也沒有錯,但沒有附註經過優化處理,價格便可以飆高數十倍,對消費者來說就是一種欺騙。當然現在玻璃填充紅寶已經不算新聞,鑑定書上也會明確標示是否經過處理,但某些克拉數較小的紅寶是不會一一附上鑑定證書的,或是一些私人之間的交易也不一定有鑑定證書,全靠買家對寶石的了解來判斷。

看到這裡,你一定想問,是不是只要有鑑定證書,就保證這顆紅寶石是天然的呢? 很多人覺得在產地可以買到比較便宜的寶石,但其實珠寶商可以在產地買進價格較低的寶石是靠著豐富的知識跟經驗,一般消費者前往產地購買還是很容易吃虧的,像是商家附上的英文鑑定證書,指著那一行"天然紅寶石"給顧客看,顧客便認定那顆是天然紅寶石了,沒有想到還要閱讀鑑定書的其他是否有優化處理等注意事項,而且就算看得懂英文也不一定讀得懂鑑定書上的專業詞彙,很多消費者便是在這樣的情況下被騙買了高價卻有問題的寶石,當然並不是所有產地的商家都這麼沒有商業道德,所以選擇有長年信譽的商家是很重要的。

回過頭來再說說我上次在美國珠寶展的經歷,那是一個專賣剛玉(Sapphire,也就是所謂的紅寶、藍寶..等)的紐約珠寶商,我陪一個日本朋友去挑了幾顆三、四克拉的天然紅寶,顏色、火光都很美,重要的是價錢也很超值。朋友拿出計算機換算幣值的時候,我跟店家借了放大鏡來看這幾顆可愛的小石頭,結果...就是玻璃填充的紅寶石。雖然老闆一再堅持是天然的紅寶並附有鑑定證書,但沒有多加說明細節,換做一般的消費者應該會喜孜孜地買下來吧? 這次經驗比較深刻,除了因為我第一次在美國遇到有人向我推銷玻璃填充紅寶,還有一個原因當然就是我本人曾經為了這個小東西犯下鑑定的大忌─預設立場。

希望GILC通過的這項決議,會讓更多商家自律,大家購買寶石的時候也能更加放心。今天這篇關於紅寶石的二、三事,不知道大家看了有沒有什麼心得哩? 紅寶石與藍寶石是最受喜愛的貴重寶石之一,基於這樣的市場需求,衍生了各式各樣針對紅藍寶石的人工優化處理,而且技術也不斷在翻新,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潔西卡會以簡單的文字代替專業技術詞彙,再多介紹一些關於紅藍寶的鑑定與選購知識,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喔!


By Jessica Chen
— G.G AJP

2 回應:

謝謝~~不過..離真正的專業還很遠呢...>_< 只是想分享一下我所知道的資訊,希望大家多多來了解寶石的美 ^^

 

張貼留言